最近和不少講師們有著午茶約會,聊的都是疫後的培訓會產生什麼變化;各家有各家看法,那麼,也把我對於企業培訓方面的看法分成八篇,分享給線上認識的,以及不熟的講師們吧!

第一篇,是和緩的:企業培訓預算的板塊移動效應。

先說在最前頭,培訓的世界很大很寬廣,我不敢說全部都透徹瞭解,因此,就讓我們聚焦於我最熟悉的企業培訓這一塊。
在疫情前,許多中小型企業的培訓預算中,在「講師費」這一塊,大多圍繞在內部講師與外部講師這兩塊,放在線上學習的不多;甚至可以說,如果有講師提議:「我們不要上實體訓練,我們來一場直播教學吧!」,大概立馬就被放棄。
大型企業由於家大業大,對於線上學習有著一定的計劃與投資,因此,這一塊會比較平衡一些。

然而,隨著這一波疫情的到來,改變了很多事。培訓,也是其中之一!
由於疫情中不能群聚學習,企業慢慢發現線上學習的建制必要性。由於疫情中許多企業紛紛拿出過去的線上學習平台,企業慢慢發現過去內容的淘換必要性。更由於疫情中許多講師不斷學習與進化,企業更慢慢發現未來師資的數位必要性。
因此,我們可以預見的是,企業在疫情過後,為了防範於未然,原本的訓練預算將有可能會有一定的板塊移動效應。
也就是說,預算放在內部講師、外部講師的經費可能會挪移一部份,投入在線上學習平台與數位課程內容。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許多「線上平台」的廠商最近躍躍欲試,更是大張旗鼓的行銷、宣傳,試著再恢復十多年前「e-Learning」時代的榮耀。不過這一塊有著與十多年前同樣的盲點,就是「影響企業線上學習的真正成敗,不是在平台與系統,而是在數位內容的精斂度與適時性。
同時,企業方也會在最近慢慢恢復實體課程的同時,開始釋放一些訊息給講師,希望並期待講師能有著課程數位化的能力,或是意願。像我個人,至少已經被一些客戶詢問是不是能在實體課程前,先錄兩三集微課給上課學員。

在這一波板塊移動的浪潮中,可能影響最大的,不會是內部講師的部份,而是外部講師;也正是因為我預見到,這一場海浪下面的板塊移動,因此,過去一段時間,我試著讓自己花一部份的精神投入在線上學習的研究中,同時,也努力讓自己有著課程數位化的能力。
保持著我對於同業的尊敬與愛,我也不遺餘力地讓許多講師都能有著同樣的能力。

這樣的板塊效應的發生,對於企業培訓界是一場地震?海潚?還是只是一場正常能量釋放的小警報,我們都不知道。
講師們,我們能做的,只有孫子的一句話: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1/8)

(原作者.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羅亦耀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