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的上半年,我把過去三年的企業數位學習的輔導經驗整理出來,並移轉給其它企業。慢慢發現,原來有許多企業並不大清楚知道「微課」的概念,因此,我整理了十二篇的指南,期待可以讓有志者,一窺門道。

第一篇.發展願景與解決痛點

一開始,直接破題,什麼是「微課」,簡單說,講師預先錄製好的課程影片。
但是複雜的說,這是由許多短時間的小單元而組成的系列性學習視頻,而每一段的小單元都有著一定的時間限制(配合現代人的閱聽習慣),同時,講師必須把內容精斂與轉化,以符合碎片化學習的方向,並且,每一段微課都有含金量,並且,都能讓人記憶深刻。
所以,做出微課,不難;做出有實際學習效果的微課,很難!

我從 2017 年開始,參與過一些大型企業的企業大學的數位學習專案中,以我的專長,大多都落在微課這個領域的發展與輔導上。
因此,我們一開始就說說:企業為什麼要往微課方面發展。

事實上,所有的數位學習,是包含三個模型的:講師與學員處在同一個時間面向的「直播」,上面談到的「微課」,以及先進行微課再加上實體教學的「混成學習」。
其中,最沒有永續發展性的是「直播」;最有學習成效的是「混成」,而「微課」,則是混成學習的必備品。
其實,企業往數位培訓方面發展,並不是指什麼都沒有才來開始;事實上,大多數的企業都已經有了實體課程了;也就是說,企業的數位培訓,應該是建立在原有的實體培訓上面,去思考哪些元素可以移轉變成混成教學。
這樣的思路,才是一般企業發展的方向,也才符合企業真正的需求。而不是去外面購買一大堆企業原本並不存在的訓練課程(呵~還是要買一些啦!只是比例不需要太多)。

讓我舉一個例子,它是一個銀行集團。
每一位新人考試錄取後,他就會收到一份「學習單」,他必須先下載公司企業大學的 App,並讀取 12 堂微課,內容可能是集團的企業文化、銀行人所必須保持的品格原則...;他必須在接受新人訓前先行看完。
而新人訓時,大多數的課都是實體課程;但是每一天晚上,他又會接到新的學習單,他可能必須在睡前再看四段微課,是明天實體課程的先修微課。

這就是我看到的,真正發展成熟的企業大學,在「新人訓」上面的微課應用案例。
我們也可以透過這個案例,去掌握到一開始提出的問題:為什麼企業要發展微課了。
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微課的建置,省去了一些重覆性的師資;畢竟會以微課呈現的內容,大多數都不需要「超級厲害的講師魅力」,因此,我們沒有必要把最昂貴的師資成本浪費在這上面。
第二個好處,就是減少了實體的課程時間,各位要知道,這家集團之前的新人訓,可是要花七天的。
第三個好處,就是我們利用了員工的「非工作時間」來進行培訓。(噓!這一點是不能讓員工發現的);事實上,微課由於短時間,以及行動學習的兩大優點,會讓員工願意利用下班移動時,或是吃早餐時來進行,這樣的學習意願,倒真的是實體課程做不來的。

當我們把上面的好處換句話說時,就是解決企業在辦訓的痛點了。
微課,可以讓企業辦訓的成本下降。
微課,可以讓同仁受訓的時間精簡。
微課,可以讓訓練的時間,有部份會移往下班後。

這樣,各位企業的朋友們,往下看後面的動力應該強了點吧~呵!(1/12)

(原作者.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羅亦耀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