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一些文章,是給學校的畢業生的,也是寫給心中惶恐的三十初歲的上班族,更是寫給身處在這樣不確定世代的工作者,你的職涯,其實可以更有智慧來思考。

第一條路.曾經的印記與足跡

身為一位培訓師,我們最常被問到的三大類型問題,第一就是一些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如何處理,第二就是目前人際溝通上的問題如何處理,最後一類,就是職涯規劃上的問題該如何處理。
遇到第一型的問題,我要扮演一位專業的顧問師;遇到第二型的問題,我則要扮演一位能言善道的諮商師。
然而,遇到了第三型的問題,我在回答上就必須很小心,也必須不斷調整我給答案的定位,我是以一位主管的身份?還是一位老師?亦或者,我必須扮演他生命中的一位貴人?

不同的答案,事實上,都在引導他做出不同的決定;但是偏偏,這類型的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這也是我為什麼想以「十篇」的幅度來做這件事,因為,不同的路,代表著不同的思維,也代表著不同的答案;我可以建議以十種不同的智慧來面對這個問題,但是選擇,必須是你自己做。

我非常喜歡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在史丹福大學,對 2005 那屆畢業生所做的演說,他裡面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Of course it was impossible to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when I was in college, but it was very, very clear looking backwards 10 years later. Again,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這段話,也是我這一篇的核心,翻成比較簡單的概念:有些事發生的時候,你並不會覺得它對於你的人生有所連結或影響,但是未來的某個時刻,它必然會對你的生命產生一定的連結,我們必須相信這件事的發生。

當我回顧我的人生,我的職涯走得算是順遂的,工作半年後就當上了主管,工作六年後就位階掛到了協理,三十出頭就創立了自己的公司,同時,十多年過去了,我的公司竟然仍然存活沒有倒閉。
但是,當我去檢視真正依賴的工作能力核心時,我驚訝的發現,許多目前擁有的能力與技巧,都來自大學四年的歷練;更有趣的,那竟然不是學校課業上的歷練,而是來自於社團。
誰知道,那時在清大的我不想好好念書,玩了四年的社團,玩到差一點就被退學,也玩到父母差一點就和我斷絕親子關係。
誰又能知道,十多年後,社團所訓練我的台風、計劃、溝通、策略思維這些能力,竟然成為了我在職涯上最重要的依賴。

你永遠都不知道現在發生的事,未來會如何與你的職涯產生怎麼樣的連結。
那麼,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讓你目前的每一步,都走得異常紮實與堅定;每一份計劃,都要用盡你的腦力去構思去撰寫;每一次簡報,都要用盡你最棒的態度去面對去準備。

這一篇的對象,除了還在學校的學生之外,我也意指所有在上班的朋友;我認識一些菁英的工作者,都因為身處在不同的環境,而有了「混」的心態,反正老闆不在乎這個細節,就交差吧!反正老闆目前不需要這樣的知識,就不研究了吧!反正企業近期不打算做這樣的計劃,就先不去理它了吧!
再說一次,你永遠都不知道它是如何影響你的未來,但是我們必須相信,它是會有所影響的,那麼,請對待這些軌跡極度認真,就讓它產生最好的影響吧!(1/10)

 

(原作者.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羅亦耀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