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預錄好,短時間,內容經過精心設計的微課,在企業端有什麼應用方式呢?不同的需求就有著不同的解決方案;那麼,就讓我把我多年看到的經驗與建議,彙整出十四項玩法給大家,萬般變化,大抵都在這十四種應用裡。

Play 1.習慣養成的選修微課

什麼是微課,這裡我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之前的文章【企業微課的發展指南】。從這一篇開始,我們來聊聊企業可以怎麼去應用微課,來成就更大更好的培訓成果。
在我所經歷的世界各國的微課發展中,我一向把美國與中國視為雙領先指標,不是因為他們的微課製作技術的高明,也不是他們的觀念領先,因為,就現實而言,製作技術已經不成為微課發展的最大瓶頸,觀念也已經大家都有了,這兩個國家最有優勢的,就是他們的民眾和企業員工,已經養成了數位學習的習慣了。
這樣的習慣,就造成了整體應用與環境的落差。

但是,學習習慣這種東西,也不是一夜之間就可以天上落下來的。
它必須是「大量且長時間,不斷擁有良好的學習體驗而慢慢得來的」;讓我們以實體訓練而言,大家有沒有發現,在許多大學的教室內,學生的學習習慣並不好,睡覺的睡覺,放空的放空,最尷尬就是每次老師請大家發問時,大多就是一副了無生趣的提不出問題,但是考試時卻又什麼都不會。(以上指的是部份大學,只是是屬於大部份)。
這樣的習慣是怎麼來的?大量且長期間,不好的學習體驗而慢慢得來的。
數位培訓的習慣也是如此。

根據調整,在實體企業訓練中,學員最在乎的前三名,分別是適宜的時間安排、真正有收穫、愉快的學習經歷;也就是說,只要講師講話枯燥,課程引導中過於嚴謹或刻板,這樣不愉快的感受,即使真的學得到大量的知識與技巧,對於學員而言,都是不想「再來一次」的體驗。
而在企業數位培訓中,學員最在乎的前三名,幾乎不變,也因此,我們必須去思考「適宜的時間安排」,這也是為什麼微課一段最好在 6-12 分裡即可,因為,再長,就會讓人們不舒服了。
並且,我們也得去思考「真正有收穫」,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講師必須針對微課的模式重新去設計課程,並重新去結構原先的知識架構,因此,過去的實體講座,我們很可能最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去深入解析一個知識點,現在不行了,我們必須快速把知識拆解出來,並且,利用這麼短的時間內講給大家聽,最重要的,是還必須讓大家記得起來。
同時,我們也要去考量「愉快的學習體驗」,這也是我很強調微課講師必須要有一點幽默感;雖然,把影片做成動畫,把講師設計成卡通人物,可能都有一點助益,但是背後的成本實在是太高了,講師本身在鏡頭前面呈現的台風吸睛與幽默感,真的是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那麼,企業該如何讓同仁養成習慣呢?
是的,就是慎選符合上面三項標準的微課,去檢視外界講師,外界各個訓練單位所提供的微課列表,去檢視它們,去評估它們,先不用把「這樣的內容是不是我們公司需要的」列在首位考量,而是先把「這樣的內容是不是符合這三個指標」列於首位;因為,這樣優質的微課引進,是可以讓同仁有「追劇」的效應的,慢慢的,數位培訓的習慣才能形成。

最近最令人憂心的,就是大多數企業只要立刻引進「公司需要的微課」,不管內容是不是過長或過於嚴肅,這樣的作法,反而讓同仁在一開始,就「不喜歡」數位培訓,那麼,就更坐實了「線上課程總是很無效」的印象。
別忘了,每一堂課程都有「必修」與「修選」的區隔,企業可以大量引進優質的修建微課,養成習慣之後,未來的必修才能真正發揮作用。(1/14)

(原作者.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羅亦耀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