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們迎來了再一次的職場革命:居家辦公;最近,也開始為許多企業講授了這樣的課程,就讓我整理這些課程的菁華,分享給追求居家工作精效的伙伴吧!
精效,追求的是生活品質與工作時效!裡面,共有十個關鍵字!

第一個關鍵字:忙

許多企業或是同仁,在正式開始居家工作時,大概第一個星期的感覺,就是「忙」。這是很合理且正常的,畢竟許多習慣仍需養成,許多共識仍需形成,許多工具仍需熟悉,忙,是一件合理的事。
但是我們要注意的,是一陣忙亂之後,我們的狀況是什麼?到底,我們是處在瞎忙?還是真忙?

什麼是瞎忙?就是工作者每一分鐘似乎都在做事,都在完成一些報告,都在參與各項大大小小的會議,主管也似乎每一分鐘都好似能感受到同仁的線上存在感。
但是,卻沒有真正實質的價值,這是瞎忙,也可以說,這是一種裝忙。
和辦公室工作一樣的道理,當一個人一直在做事,卻沒有結果,沒有產出,沒有價值,那麼,這一切只是徒勞無功。
我們可以依時間來劃分,提煉出居家工作的真正價值,以確定我們沒有處在瞎忙的狀態:

一、居家工作兩個星期內
這時期,大家一切都在新鮮感,也在慢慢熟悉中,這時候的忙,最有價值的就是「成功模式的收斂」;每一位工作者,能不能在這兩個星期內,提供主管一份自己的居家工作計劃;每一支團隊,能不能在這兩個星期內,形成大家互動協作的習慣規律。

二、居家工作一個月內
這時期,一切都會開始加速,加速得到產出,加速得到溝通成果,所有的工作效率與結果品質,會開始大幅接近辦公室工作的狀況,這時最重要的價值,就在於每一位工作者能發展出自己的工作作息習慣,那是因應著團隊協作而最好的作息。

三、居家工作兩個月後
在過去,我們大量習慣辦公室工作的模式,以及行動速度;其實,當一支有效率的團隊,也培養出自己最好的居家工作模式後,他們的產出是很大的,因此,這個時期的最大價值,就是各個團隊開始可以提出更多的計劃與想法,並且超前去做,領導人這時會發現,以往的 KPI 方式會被翻轉,會很接近 OKR 的模式。

以上所談各階段的價值,並不是一種「預測」,而是一種整理;最大的觀察來源,就是這廿年來,所有強調創新的網路型企業:Yahoo!、Google、百度這些企業的文化與團隊成長過程。
也由於我曾經親身在網路業五年的經驗,我深深了解,居家工作是一面試妖鏡,能成長的工作團隊,就會熟悉它,適應它,並進而迸發更大的創造力。
是的,也會有一些人不適應它,因而,只能裝忙,只能瞎忙,只能不斷期待回復到原來的辦公室工作。
因為那樣的步調,對他而言,剛剛好!

希望看到這裡的朋友,都願意往能「蛻變成長」的方向前進,那不僅對企業是好的,對自己的未來也是善的。
在接下來的數篇文章,我們也會一一為各位介紹各種方法與手段,相信會對各位很有幫助。

在中國字的構成而言,「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且值得深究的字,心旁邊一個亡,這就告訴我們,如果不好好的忙,慢慢的,我們認真投入的心,就死了!(1/10)

 

(原作者.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羅亦耀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