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月,和世界知名大廠在討論兩個主題,主管與非主管職,各自可以達成什麼樣的影響力;這樣的訓練其實是視野與技巧的綜合結果;先不深入談技巧面,就讓我們先來聊聊領導人可以達成的八大影響力,及其內涵吧!

第一項影響力:承上啟下

當我們談到「領導人」或「領導職能」時,承上啟下這四個字,應該都是一定要談的主題,而且,它的順位從任何角度上來看,都會是最先談到的。
就領導職能而言,這必定是企業賦予各級主管的最初,也是最基本的職能:透過自己的管理能力,讓上級交辦的工作與任務,能真正地傳遞下去,並讓部屬將之完成。
如果連這一點都無法順利完成,我想這一位主管,也不用再談其它的領導能力了,對於企業而言,他註定是位無效的領導人。

然而,我們這個系列的文章在談的,並不是領導職能,而是領導人的影響力,那麼,站在「領導影響力」的角度而言,承上啟下又代表了什麼呢?

第一重意義:順暢性
我們可以想像一個畫面,最上層的是企業、是高階主管,他們的願景、目標與計劃,都需要最基層的同仁共同完成,於是,他們透過中間各層的單位主管,把這些願景目標與計劃,傳遞予第三層的基層同仁。因此,在這個畫面中,有上、中、下三個層次的存在。
而上到中有一條線,中到下也有一條線,這樣兩條溝通線,中間流動著各項的訊息,整個組織的運作,就靠著這樣的訊息流動,來建構運作的成功基礎。
但是,當我們仔細去看所有組織運作的問題時,我們不時會發現:一些無效的組織,或是日漸衰敗的團隊,都會有著「卡頓」的現象,上令無法下達,或者是下情無法上聽;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國所有朝代的最後那一兩任皇朝中,必然會出現這樣卡頓的現象,
那麼,整條溝通系統不順暢,問題在什麼地方呢?上到中、中到下,很明顯的,問題就在於「中」的這一層;當單位主管不能發揮他的影響力,就會產生出溝通卡頓的問題,對於企業組織而言,都是潛在的危機。

第二重意義:正確性
所有的溝通都難免有著「被扭曲」的可能性,惡意的人會加油添醋,就算是善意的人,也可能會美言兩句,這也就造成,凡事經過第二個人的嘴巴再次傳遞時,都可能會有一點失真。
我曾經在一堂課程中,做過一個試驗,告訴我正前方的學員一則小故事,請他開始往前後左右傳遞該事件,而聽到的人再告訴前後左右這一個事件,一直往下傳送後,我訪問最後一排的人,問他們聽到的事件的細節,大家猜,最後一排總共五個人,他們聽到的版本是一模一樣的嗎?
同樣的道理,上傳中、中傳下,於是中間的單位主管,又扮演著傳遞的樞鈕了,他們是不是能正確地傳遞正確的原意,是很重要的;而這樣正確性的影響力,它背後可能代表基層同仁是不是要花很多時間重做一件事,又或者,它更代表著企業的資源是不是會被重覆且沒有意義地消耗。

第三重意義:接納性
中國有著許多的末世皇朝,上令無法下達,也就是皇帝的旨意,基層的士兵將軍並不願意接受;又或者,下情無法上聽,百姓的苦難不被皇帝明瞭或體會。有的時候,並不一定是皇帝本身的問題而已,中間的傳遞者,或者奸臣,或者剛正不阿的諫臣,都有著難以逃脫的責任。
我們不能要求每一位高層都有強大的渲染力與同理心,也不能要求每一位同仁都有積極的企業認同度,中間的主管群,他們該如何說、該哪時說、該怎麼說到關鍵、該怎麼說到上下會接納,是非常重要的。
這樣的影響力,對於企業是最現實的,就是我們的工作,是不是真正能推動與貫徹。

真正的承上啟下,不僅僅只是把訊息或工作,面對上級承諾,並真實傳遞給部屬而已,這樣的工作其實可以做得更具影響力,我們必須確保它的順暢性、正確性與接納性。(1/8)

 

(原作者.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羅亦耀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