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微課」這個副品牌也成立三年多了,服務了近百家的企業、近百位的企業講師與內部講師;我們的服務一直圍繞以講師視角上來建構,這一系列的文章就來分享一下講師在「微課」的領域中需要什麼協助吧!

第一關鍵:企劃要斂

我在 2021 年年底,突發奇想,舉辦了第一屆「就是好微課」大賽,一開始,有許多講師神色哀怨的回覆:「羅老師,我又不是你,我沒有團隊幫我製作微課,這樣我要怎麼參賽?」
我笑著回他:「又不是要你拿出微課作品參賽,我們只是比企劃而已!」。
事實上,一份好的微課企劃,就是一套好的微課的第一步。

外面有許多專教大家「知識變現」的課程,他們強調的不外乎就是平台應用,不外乎就是行銷方式,不外乎就是套用模版。
但是,沒有任何大師的講座是模版化的,也沒有任何的大師,是僅需要一套行銷方式,就能達到成就的。

因此,在「就是微課」成立時,我們所做的第一步,就是向企業提供一套針對內部講師的訓練,命名為:微課師訓。
在這套訓練裡面,前半段在教授的,就是如何企劃出一套好的微課。

當然,我們很難在一篇文章中,就把這套訓練中教的細節全部都講述清楚,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為大家勾勒出建構的框架。
一套好的微課,其實我們從企劃中是可以看出一些所以然的,這也是我們可以在「就是好微課」比賽中,就能給予評審團(許多人資主管所構成)不同的指標,做為評分的標準。
大體而言,一套好的微課企劃,它必須擁有以下的關鍵指標:

第一項指標:碎片性
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講師將所有要講的內容進行「切碎」的處理,但是,每一項碎片主題卻是可以獨立的,讓聽課的朋友是可以單獨看完這支微課就達到學習的效果,不需要等到明天看完下一集才能學到全貌。
這就呼應微課學習很重要的特質:隨選即看、碎片學習。

第二項指標:完整性
真正的微課,並不是單一一集的,而是一套系列的;也因此,我們應該可以看得出來,系列中的每一集組合在一起,是不是就構成了整個主題知識(Domain knowhow)。
企劃架構完美的講師,應該是可以讓學員感受到它的完整性的;相反的,不完美的架構,就算學員沒有去學它,都會有一個疑惑:這樣,就學完了嗎?

第三項指標:時間性
「微課」和之前的 e-learning 年代不一樣,它更強調了現代人看視頻時,「短小精斂」的習慣,也因此,每一段微課的時間,必須嚴格控制在 6-12 分鐘為最佳。
而這一點,其實在企劃中就應該有所展現;當我們去細看這一份企劃中,我們能不能去感受到每一集的內容與重點,是不是恰如其份地在這 10 分鐘的時間內可以講完。

第四項指標:實用性
這也是微課和一般實體訓練的不同,一般訓練中,講師前面可能有近十分鐘的時間在自我介紹,在背景說明,在開場故事上;但是,微課不行,所有的數位學習,囿於呈現模式的關係,它都比較適合講重要,因此,不能有太多的過場或暖場(不然,學習的注意力就渙散了)。
每一集的內容,都必須有含金量,都必須是乾貨,都不能含有太多的水份。

我們在微課師訓時,很強調「精斂」這樣的概念,也因此,我們會放入一些架構思維方面的訓練,就是為了協助企業內部講師也能做到這一點。
因此,想要慢慢把企業知識轉化為微課教材的企業們,都很建議先為內部講師舉辦微課師訓,這樣是最棒也最紮實的第一步。
若你是專職講師,那麼,歡迎報名年底的「就是好微課」的比賽吧,我們也會提供微課師訓的精簡版哦!(1/9)

 

(原作者.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羅亦耀老師)